close
一般來說

業務分成天才型努力型

天才型就是出單率極高,這種人通常伴隨著帥氣漂亮的臉龐

或是火辣健美的身材,聲音不是有磁性就是甜美動人


努力型就剛好相反

努力型的業務通常是埋頭苦幹,沒有太出色的外表跟手腕

跌跌撞撞的事業上伴隨著一路的挫折跟打擊,業績通常都不好


其他還有像是交友型,慈善型,花瓶型等等業務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每間公司訓練業務的手法其實都大同小異

大旨上就是先訓練你不要怕失敗,不要怕被拒絕

再來就是一些話術的養成跟溝通技巧的流程

最後就是close的要點



不管怎麼說,到最後你都會發現所有的業務結論都是一樣

為了"業績"這兩個字而打拼

不談業績,可以,那不是戰敗陣亡,就是慢慢餓死

很殘酷的現實社會

所有人都需要錢,尤其是業務

千萬記著一點,業務需要錢是天經地義

不要以為業務是做慈善事業

也不要覺得他們賺錢是錯誤

因為這是業務生存下來的不二法門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當你看到業務你第一眼的感覺是什麼?

現在有幾個例子,大家來比較一下

案例一:
當你要買電腦時
A:穿著時髦的帥哥,身高180,身上帶點CK的香水味
B:戴眼鏡的書呆子,身高168,感覺幾天沒洗澡

你希望誰來跟你介紹商品?為什麼?


案例二:
當你去服飾店時
A:一個身材火辣的短裙正妹,有特別打扮
B:一個相貌身材平平的小姐,不太修篇幅

你希望接洽你的是誰?為什麼?


案例三:
當你選擇的人跟你接洽時
A:很誠懇,但有些東西不是很懂,是屬於平易近人型的
B:除了專業外,還懂其他相關知識,但感覺不是那麼好親近

你覺得那一種態度你比較喜歡?為什麼?


案例四:
當他們介紹完產品時,什麼因素會讓你決定是否購買
A:東西好不好
B:價錢漂不漂亮
C:看業務的表現
D:我不會第一次就買下去

你會選擇的原因在哪裡?為什麼?



=我知道這邊的人都很懶惰,反正大家看看就好=



分析結果:

大多數人會選擇看起來帥氣漂亮的人來介紹產品

因為心情也會比較好,不買也可以順便交個朋友


但是重點來了


其實最終成交的關鍵

就在於你跟客人介紹的過程

因為大多數人喜歡"購買" 不喜歡 "推銷"


如果你只是單純把商品介紹完了

卻沒有跟對方有一定程度的互動

如果成交那真的恭喜你,你獲得好咖一個


如果沒有,這時候不管是帥哥美女都差不多

對方就是看看就算了,除非對方豬哥或是餓很久

衝著你的面子買(當然其中也包括自己本身有需求)


其實大部分的問題都是"錢"

而錢其實是最好解決的問題

不然就不會有那句話"能用錢解決的都不是問題"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close的時機其實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去界訂

因為要去猜對方怎麼想

出擊的時候要拿出百分之百的衝勁

不過這時也是最難的時候,

因為可能因為一句話就搞砸之前所作的努力



=這個相信大多數業務都有遇過這種情況=



S:"那先生/小姐您覺得如何呢?"

C:"恩~還不錯"

S:"恩~那因為這套衣服我們今天做促銷,只要1999哦~"

C:"是哦...那我再考慮一下好了~價錢不能再便宜嗎?"

S:"可能沒辦法耶...因為真的已經最低價了..."

C:"哦...好~那我在考慮一下好了,謝謝哦~"(走人)

S:"不會,謝謝哦"(心中開始幹譙~!#$&*()!@)



上面就是典型在賣場或是服飾店會遇到的情況

失敗的點在於

1.沒有點出消費者的優點

2.太快想要成交

3.自己把路封死

4.放棄的太快,沒有幫顧客介紹其他可能的消費方式





我相信大家身為消費者,也都曾經遇過這種情況

通常我們不會買的最大原因就是價錢,

因為商品好不好,我們不是笨蛋,多少看得出來

只有想要跟不想要而已,這時價錢就佔了很大因素

像剛剛那個問題,當一個sales跟你說那已經是最低價了


你會相信嗎?我是業務,所以我不相信


最低價代表他售價最低是這樣,不代表他能接受的價格是這樣

認識我的大部分都知道,我張亂月買東西通常都會殺價,

不給殺我除非是對那個人有好感或是我真的非這東西不可

對,沒錯,態度很重要(其實我很好close的)

不然我就直接去逛別家,真的又不是非你這家不可的時候

我會直接走,就算對方是正妹我也不一定捧場

但有時候要注意一下市場價格,亂殺一通就會變成奧客

要殺就要買,不然就別殺





如果是這樣呢?

S:"先生/小姐,這套服裝是模特兒專用款哦,還OK吧?"

C:"恩~~滿不錯的,你們這套多少錢阿?"

S:"我們這套限量款原價2499,但今天你下定的話只要1999哦!"

C:"是哦~可是1999有點高耶~能不能再打個折扣阿?"

S:"恩...這可能有點困難耶~因為我們這是全台限量款,價錢比較硬一點"

C:"是哦...那我考慮一下.."

S:"不然這樣好了~我幫你問一下店長,看能不能幫你爭取到折扣~
     你先看一下其他款式等我一下可以嗎?"

C:"哦!好阿~"


(兩分鐘後)


S:"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~我剛剛去問了店長~他說沒辦法耶..."

C:"真的哦..蛤..."

S:(小聲)"不然這樣好了~如果1950這樣可以嗎?"

C:"恩?可是店長不是說不行嗎?"

S:"噓!小聲點~就當作我們交個朋友囉~這筆我自己想辦法啦!"

C:"真的嗎?!!這樣對你會不會不好意思阿?!!"

S:"不會啦~就當作我們有緣,價錢我再自己想辦法囉~
     因為我看你好像真的很喜歡~"

C:"對阿~這套真的滿好看的~"

S:"恩~那就1950 OK吧?但妳不能跟別人說哦!!這種事我不能常幹~
     會死人的~"

C:"恩~好啦!你都這麼犧牲了~我再不買好像就對不起你了!"

S:"OK~那你等我一下哦~我去拿袋子幫你裝起來,
    對了~旁邊那區也是今年限量款哦,參考一下吧!"

C:"恩...對耶~這件好像也不錯~~"

(以下略)



上面會成功的點相信大家都看出來了吧

1.sales適時稱讚一下對方,請注意他不是說你穿得很好看,
   是說模特兒專用款,間接讚美你就是麻豆

2.巧妙設下陷阱,讓價格不是唯一的問題,而你是解決問題的人

3.要演戲,說什麼沒有折扣百分之百都是騙人的,給不給而已
  讓她覺得你在幫她,讓她覺得你在盡你最大的努力

4.既然對方會問,就表示他一定有喜歡,只是缺少一些刺激
  跟折扣,說穿了大部分人都是貪小便宜

5.成交單筆後,別忘了順便介紹一下其他東西,
   萬一剛好又被他相中喜歡的,你就賺到了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問:

是哦 真的有那麼簡單嗎?


就拿衣服的例子來看好了

其實現在衣服的利潤真的也不高,尤其有設櫃在百貨公司的

通常價格會比較硬是因為成本問題,羊毛出在羊身上

有時候你會發現某些櫃有會員制,要是你能跟櫃姐打好關係

她們會幫你的,但是不是每間都能這樣幹(有的就是硬,你不買就算了)

至於怎麼打好關係呢?恩~~這個就讓大家去想像吧



那你可能又會問:

那業務呢?遇到消費者要殺價或是幹麻要怎麼應付?

我可以跟你說

如果你的底價或是公司折扣就只有那樣硬的價格

那真的就是靠你的業務手腕跟技巧了

除了像我剛剛講的偷偷幫客戶外,還可以給對方一些小東西或贈品
(很便宜的明信片之類的,反正就是送啦!)

如果獎金很高的單位,可以考慮自己吸收一些,但是相對你拿到的獎金

是要扣掉你支出的部份~這是一把雙面刃,不要輕易使用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總之,業務跟消費者永遠都是相對的

一個成功的業務,除了自身的天份跟才華外

靠的真的就是磨練跟經驗

說真的業務這行業有時候是有一餐沒一餐的

有幹過業務的就知道=_=錢真的不是那麼好賺阿!

不管你是天才還是努力都一樣

從挫折磨練出來的業務,才是真正的業務



至於消費者~如果幹過業務的,就拿出一點同理心吧

你給對方面子跟後路,之後你再回來,對方也會同樣對你好的

不要一味地以為什麼都可以殺,什麼都想殺

你如果是老闆你希望每個客人都來跟你殺價嗎?

要做就做一個行家,不要只做一個買家



=今天我一定是瘋了才會打那麼多~好啦!睡覺去=


業務們!上吧~讓我們朝百萬年薪邁進!!

(知道我為何不說加油嗎?因為油價很貴...=_=)



我是張亂月~各位晚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sh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